你问我答之11.11超级大促
Shopee 11.11超级大促即将开幕,虾仔预祝各位卖家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为了各位卖家在旺季期间实现订单和收益的显著增长,虾仔根据大家在《你问我答第二季》问卷中提供的反馈, 再一次为诸位卖家提供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一起来看看虾仔为卖家朋友们解决了哪些大促常见问题吧~ | ||
《你问我答》问卷共收集有效问卷700余份(其中第二季300份),内容涵盖了卖家朋友们在大促前、中、后遇到的大部分问题。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76%,即在400份有效问卷中,有76%的卖家填写了大促前的问题反馈
问卷显示,大促前相关反馈最多,大促报名、店铺装修、库存检查、广告引流仍存在诸多疑问;大促中反馈主要集中在引流与转化方面;大促后流量骤降是卖家朋友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经过两周的努力,虾仔集合Shopee各业务专家解答了大部分问题(下文以Q&A形式展示),并重磅推出一份全新《大促打卡清单》(见文末附件),助力各位卖家备战下半年的大促活动!
1)怎么报名大促活动?⭐⭐⭐⭐⭐
Shopee官方活动的报名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
线上 | 线下 |
指您通过【中国卖家中心>>营销中心>>Shopee活动】和【中国卖家中心>>营销中心>>跨境活动报名】报名的活动 | 指客户经理通过企业微信邀请您报名的活动,报名方式通常是填写在线表格 |
2)会有人提醒报名活动吗?⭐⭐
对于线下活动,请留意客户经理发布的群通知;
对于线上活动,请您进入中国卖家中心(CNSC)自主报名。
3)为什么我在CNSC没看到任何活动?⭐⭐⭐
部分活动会评估店铺的销售情况和主营类目,选择性开放报名。随着店铺指标的不断进步,您将有机会报名越来越多的活动。
4)如何查看活动的报名时间、报名要求?如何确认报名进度?⭐⭐⭐⭐
您可以在活动的【报名详情】页查看报名活动的详细信息。
5)我在多个站点开店,需要在每个站点单独报名活动吗?⭐⭐⭐
是的,您需自行使用【店铺选择器】功能,查看各个站点可报名的活动以及确认活动进度。
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三、活动报名前必做事项》
6. 如果我没入选Shopee官方活动,我还可以参加大促吗?我还需要准备大促吗?⭐⭐⭐
可以,即使没入选Shopee官方活动,您仍需为大促做准备。您可以针对店内老买家推出一系列店内大促营销活动,还可以在大促中低价引流继而吸引新买家。
请关注文末附件《大促打卡清单》,不错过任何一个引流机会!
“选品不精准、选品没有头绪、如何寻找引流标题、各站点热卖品选品方向”是本次问卷反馈的共性问题。
对此,虾仔邀请您查看《子类目选品攻略》,各站点各类目热品爆品荟萃一堂,助您选品不迷路!
1)大促前能上下架商品嗎?能更改商品折扣嗎?⭐⭐⭐⭐⭐
若商品在已报名的活动(即将开始)或正在进行的活动、或处于休假模式,该商品的部分信息( 包括商品信息 & 规格信息)将被锁定,您将不能修改这部分信息,具体限制请点击查看《商品编辑限制一览》。
2)怎么设置价格?⭐⭐
根据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财力来定价,建议店铺内设置一些低价引流款。开店前期您可通过让利顾客,提升店铺销量数据,做好店铺前期销量和评价积累。
1)如何检查商品库存?⭐⭐⭐⭐⭐
查看店铺商品库存:如果您想在大促前快速给某一店铺中的售罄商品补货,您可以在【中国卖家中心>>商品>>店铺商品>>已售完】页面查看。
查看全球商品库存:如果您在多个站点均报名参加了活动,您可以直接在【中国卖家中心>>商品>>全球商品】页面筛选商品的库存总数,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如发布的站点/店铺数量、活动要求)修改库存
2)大促前库存数量必须多吗?要准备多少库存?⭐⭐
您可以在【报名详情】页面查看活动的库存要求。
对于不需要报名活动库存的活动
首次参与活动:备货数量 = 平日销售量 x 预期活动增长倍数 + 一个月销量
非首次参与活动:参考历史活动表现,结合本次活动目标调整预估备货数量
3)如何得知某个商品需要添加库存?能系统提示吗?⭐⭐
目前,您只能通过CNSC查看商品的库存数量,如果商品库存不足,将在商品信息版块显示【已售完】。
如果您的商品数量过多,检查起来不方便,您可以使用批量工具下载所有商品的【销售资料】,筛选查看库存较低的商品,然后再通过模板批量更新商品的库存数量。
点击查看《如何批量更新全球商品?》
有关店铺装修的反馈主要集中在:
店铺装修的素材不好获取,没办法提前布置店铺
没收到平台装修模板的推送通知
店铺主页要设计风格吗?需要做哪些准备?
如何装修更有节日氛围?
虾仔推荐您关注《大促装修素材和装修模板》!卖家可根据店铺主营类目及以往店铺风格修改官方给出的店铺装修工程文件,营造个性化的大促风格。
1)大促前需要开启站内广告吗?⭐⭐
需要;
大促期间投放搜索广告:可以帮助商品更快曝光给有明确购买意愿的买家
大促期间投放关联广告:可以帮助商品曝光给更多在闲逛,有购买潜力的买家
2)大促前,如何选择投广告商品,广告测试和投放的节奏是?⭐⭐
大促前14天,可陆续将所有希望提升出单的商品,开启持续>7天的搜索和关联广告测试;优先选择点击率或转化率高于账户平均表现的商品
大促前7天,针对测试中,有稳定出单,或ROAS符合预期的商品,保持广告投放;其余广告可暂停或减少预算
大促前3天,针对测试中,有稳定出单或ROAS符合预期的关键词,保持投放;其余关键词可暂停
大促前1天或当天,针对在投放的搜索广告和关联广告适当提高出价,提升广告竞争力
3)不知道怎么调整广告达到较好的投产比。⭐⭐
搜索广告:
○针对高ROAS的关键词,及时提高出价,提升高ROAS的广告流量
○暂停ROAS长期低于预期,或无出单的关键词,节约成本
关联广告:
○针对高ROAS的广告位,及时提高出价,提升高ROAS的广告流量
○暂停ROAS长期低于预期,或无出单的广告位,节约成本
4)如何检查广告余额?⭐⭐⭐
您可以在【中国卖家中心>>营销中心>>Shopee广告】页面查看您的【广告余额】。
如余额不足,请点击查看《广告金充值指引》
1)大促设置了9折优惠券,跟国内的9折优惠是一个意思吗?⭐⭐⭐
除台湾虾皮外,X%折扣指的是折扣幅度(不是通俗意义的X折),比如 $100*(1-70%)=$30。
对于台湾虾皮,X折指的是原价的比例,如NT$100*70%=NT$70。
“大促中需要看哪些数据去查漏补缺、应该从哪些方面分析数据并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在大促期间怎么抓重点产品”是卖家朋友们在数据方面的共同声音。
在这里,虾仔推荐您使用【中国卖家中心>>商业分析>>即时看板】功能,其包含以下4方面的数据:
1)今日销售额:以站点当地货币展示当天的实时销售额;
2)关键指标:包含访客数、页面浏览数、订单数、售出件数、买家数和转化率;
3)销售趋势:
查看当日24小时的销售趋势
对比今日和历史销售的数据趋势变化
4)成交榜 Top 5:展示销售额排名前5的商品。
1)大促总库存不足时是否会受到系统提示?⭐⭐⭐
目前,您只能通过CNSC查看商品的库存数量,如果商品库存不足,将在商品信息版块显示【已售完】。
您可以在【中国卖家中心>>商品>>全球商品】页面筛选“库存为0”的商品。
2)如何在大促中修改活动库存?⭐⭐⭐
若商品在已报名的活动(即将开始)或正在进行的活动,该商品的活动库存将被锁定,您无法修改。
上述活动包含:Shopee商品活动、官方秒杀、品牌特卖、店内秒杀。详情请参考《商品编辑限制一览》
3)大促中发现库存没有了,我可以取消订单吗?会有什么处罚?⭐⭐⭐⭐⭐
对于无法发货的大促订单,您需要给买家提供补偿优惠券并说明相关理由后才能取消,不能直接取消订单
如果订单数较大(尤其是官方活动订单),您需跟Shopee在线客服或客户经理反馈该情况
请勿发空包,请勿要求买家取消订单,要求买家取消订单属于违规行为,会被罚分
如果已报名官方活动的商品库存不足,虾仔建议您尽快补货
如果是店内其他商品库存不足,您可以直接下架商品;或将库存修改为0、或开启预售商品
1)开广告为什么没有流量?⭐⭐⭐⭐
广告获取流量的能力会受点击出价,广告历史点击率、出单表现等因素的影响
若广告点击出价偏低,或其他影响数据表现偏低,会导致广告竞争力不足从而不能获取充足流量
开广告前期可以用较高的点击出价,快速提升竞争力的方式获取流量;待通过积累更有竞争力的数据表现,进一步提升广告竞争力后,可根据需求调整出价
2)开广告后有较多的点击数,但无成交,该如何处理?⭐⭐⭐
当广告尚未给商品带来充足的点击数(7天内积累>100个),可继续投放,待积累更多点击数后,再做进一步判断
当广告给商品带来充足的点击数(7天内积累>100个),商品仍未出单,考虑是商品受价格、评论等因素影响,对这部分流量的引转化能力不足
搜素广告可暂停该词的投放,测试其他词带来的流量转化效果
关联广告可暂停该广告位的投放,测试其他广告位带来的流量转化效果
3)应如何设置大促广告能更有效出单?⭐⭐⭐⭐⭐
预算:大促当天的预算应设置为平日日均花费的3-5倍,有助于更好的承接大促爆发的流量
出价:大促当天应适当提高出价,商品搜索广告提价幅度>10%,关联广告提价幅度>30%,有助于维持较好的广告竞争力
4)广告关键词调价会对出单有影响吗?⭐⭐
关键词的出价会直接影响广告竞争力和流量的获取,进而对出单有影响
5)不知道怎么调整广告达到较好的投产比。⭐⭐
提升投产比可考虑以下方式
持续测试:新广告/新关键词,积累高投产比的广告/关键词
针对高投产比广告/关键词适当提价:获取更多的有高投产比表现的流量,并提升出单
针对低投产比广告/关键词适当降价或暂停:节约广告成本
1)如何发送优惠券才能吸引更多的买家?⭐⭐⭐
使用聊聊广播给老买家发放优惠券,唤醒记忆、吸引进店
对于新买家,设置较短有效期的优惠券,降低买家的决策周期,促单效果尤为突出
对于进店咨询的卖家:给予隐形优惠券(即优惠码),刺激询价后犹豫下单的买家
设置多梯度满减优惠券,比如大额优惠券只发给对优惠敏感的买家
如果店铺访问量较低且没有买家聊聊问询,可先尝试投放站内外广告,先吸引买家进店
2)完全没有流量,店内秒杀一单没有,不知道问题在哪?⭐⭐⭐
店内秒杀是基于店铺内部的秒杀活动,如果店铺的知名度不高,想要在短时间内有较大销量是比较困难的。
虾仔建议您在平日做好店铺数据(如商品评价、店铺访客、下单量)的基础优化,然后在大促前利用站内外广告、大促资源包先为店铺吸粉引流,再配合店内秒杀调整商品价格。
3)请问大促当天,是哪些时段的店内秒杀最有效果呢?⭐⭐⭐
虾仔建议您在店铺访客最活跃的时间段设置店内秒杀活动。
您可以在【中国卖家中心>>商业分析】页面查看店铺访客的历史数据。在大促当天,建议您全天接力设置店内秒杀;如果您开启了站内外广告、直播等引流手段,需配合广告直播时间加大店内秒杀的力度。
1)加购多,付款订单少,怎么办?/ 浏览量和购入购物车数量不错,但是就是没有转化。⭐⭐⭐⭐
首先,建议您在前台搜索同款商品比价(包含运费),再根据自身产品的进价和优势判断是否还有调价空间
使用聊聊广播催【待购买用户】下单,可以在广播信息中重点描述商品的优势,打消买家疑虑
通过聊聊向买家发送限时优惠券/优惠码,制造下单的紧迫感
2)大促期间店铺被隐藏,我可以在哪里看被隐藏的原因?⭐⭐⭐⭐⭐
如果店铺订单在大促期间的迟发货率和/或订单未完成率>10%,您的店铺商品将会在大促当天隐藏,详见《大促出单限制规则》
如存在其他原因,请咨询Shopee在线客服
1)大促刚结束就没有流量了怎么办?⭐⭐⭐
大促后您需持续保持商品活动价和开启营销工具至少3天;持续报名秒杀及主题活动;保持站内外广告的投放,建议如下:
大促结束后的1-3天,广告出价设置为比平日出价高>10-20%,更好的承接大促余量。待订单量完全回落到大促前水平时,再将预算和出价调回大促之前
持续使用站外广告:大促后,请密切关注数据1周,承接大促余量。AMS使用建议佣金比,CPAS采用灵活预算收割余量。
更多策略可参考《大促后疲软期 - 回笼流量》
2)如何快速批量发货?⭐⭐⭐⭐⭐
为了更有效率地处理订单,您可以使用【批量出货】功能一次安排多笔订单出货和下载多份物流文件,节省时间,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提高效率并优化出货流程。
3)如何争取复购?/ 如何进行复盘?⭐⭐⭐
点击查看【救场第3招:提升复购几率】
点击查看【大促后关键任务>>大促复盘】